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
学院新闻

借草木之本,染一寸一尺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中国的一种古代传统艺术“草木染”,体会到其中的文化魅力和工匠精神。2018年4月11日下午一点整,由国际商学院主办的草木染沙龙活动于光大教学楼9412教室举行。此次活动特邀对印染有丰富经验的胡志飞前来授课。本次活动国际商学院团总支书记吕希,国际商学院大一辅导员王舵,国际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教师化忆劼,国际商学院国际贸易与实务专业教师方叶来现场参加。“草木染”是中国的一种古代传统艺术,也蕴含着文化魅力和工匠精神。

          

                             (图为胡志飞老师)

活动伊始,胡志飞老师首先讲诉了自己最初学习草木染的心路历程,并且对“染”这个字有自己深刻的见解。 接着便对同学们讲解了关于草木染中的一种方法“扎染”。同学们认真学习每一个步骤,一起完成提色,绳扎,媒染,浸染,清洗等各个环节。紧接着在绳扎的过程中老师鼓励大家发挥想象力,用绳子,橡皮筋,夹子等工具,扎出各种奇特创意的形状。然后将麻布用清水浸湿,再放进蓝色的染缸中。最后,在等待浸染的过程中,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期待着,盼望着,又有一点小小的忐忑。当打开绳结的时候,笑容袭上了每一个人的面庞,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在这一刻,大家终于感受到了自然的魔力,来自大自然的恩赐。

         

                             (图为同学们在实践草木染)

本次“草木染”活动,让每一位参与者都体会到了高品位,高格调的“草木染”艺术。在活动的最后,大家纷纷拿着亲自制作的草木染作品合影留念。

                

                                             (图为活动结束后大家的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