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
学院动态

张敏老师参加全国高校商务英语产教融合基地建设高级研修班

922日,商务英语专业副主任张敏老师参加了在福州举行的全国高校职场与商务英语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高级研修班。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职场与商务英语产教融合,帮助全国各高校商务英语专业规划和建设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培养新时代信息化、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新一代外语产业人才,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和文化对外传播。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联合指导,全国高校商务英语产教融合联盟发起,福建江夏学院承办。

本次研修班邀请全国外语教学专家、整合产学研资源,融合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实践教学模式,开展专业建设、师资培养、课程体系优化、学生实训、行业研究等工作。教育部高等学校商务英语教学协作组组长、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全国高校商务英语产教融合联盟理事长王立非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学校要围绕新时代外语产业人才培养观,构建多层次的外语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要以学生为本,就业创业、学以致用、行业需求和全人教育为导向,培养多元化“外语+x”复合型和复语型语言产业人才,着力培养学生的跨界思维和跨界视野,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纳入外语产业人才培训体系,倡导高校设立外语产业学院和产业园。

研修班上,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院长、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宁顺青教授做的“集约政行企校资源,产教融合培养跨境电商人才”和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张云勤教授的“产教融合背景下的商务英语专业跨境电商方向人才培养模式探讨”对我校商务英语专业接下来进行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商务英语专业在如何发挥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优势,提高高职人才培养质量上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实验,进行当地市场经济分析、分院共通资源分析和本专业最强优势分析,结合行业需求,优化专业教学内容,努力建设融产学研一体的课程衔接体系,通过深化产教融合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育人,有效开阔学生视野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系统的训练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将所学专业的核心知识快速运用到行业企业的岗位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