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
学院新闻

国际商学院三方联动 “勤紧实”学风从头抓起 ——国际商学院优良学风建设案例

经过开学典礼、军训、新生第一课、专业始业教育的系列洗礼,2019级新生于10月9日开始了正式的学业学习阶段。为使新生从一开始就形成“勤奋、紧张、扎实”的学风,国际商学院的《基础英语》任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会学习部三方联动,继续开展“新生每周英语抽测活动”。 此项活动从2018级新生开始举行,为优良学风的形成和英语四级过级率提高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具体的做法

制定抽测方案,规定每周抽测内容抽测、评分标准、抽测奖惩方法。每周日晚6点20分,由老师随机每班抽3个学号,抽到的学生到9620教室接受测试。工作人员两两一组,全程录音,以备复查。两人对学生的朗读和背诵情况进行打分,取两人的平均分。三个学生的平均分即为本班的得分。每次有一名老师到现场巡视。

1、《基础英语》课程主导,任课教师课前、课中、课后全方位参与。

(1) 课前方案制定:提前一周制定好接下来三周的抽测方案,包括抽测内容、抽测评分标准、抽测奖惩方法。

(2) 课中答疑解惑:教师利用课堂、课间和周三下午对本周抽测内容进行辅导和答疑,帮助有困难的同学。

(3)课后现场巡查:每周日晚的抽测时间,都有一名《基础英语》任课老师在现场进行巡查,保证抽测秩序、指导抽测学生顺利完成抽测。

2、辅导员、班主任配合,把抽测成绩与班级管理紧密挂钩。

(1)督促后进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针对每周抽测成绩,对学生进行教育,及时通过班会、电话家访、个别谈心等手段督促后进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跟紧抽测节奏。

(2) 挂钩评优评奖:学生的抽测成绩直接跟学生个人的综合测评、寝室的评优、班级的评优,让学生有强烈的集体主义意识。

3、学生会学习部执行,朋辈教育的积极效果进一步彰显。

(1) 接受老师培训:所有学习部参与者都必须经过老师的培训,熟悉抽测流程和标准,具备较好的英语水平。

(2)公平公正抽测:两两一组,佩证上岗,全程录音,谨慎评分。

(3)及时发布成绩:周日晚9点结束抽测,第二天上午线上发布抽测成绩(包括个人成绩和班级成绩),下午线下发布成绩,教学楼一楼纸质张榜。


二、取得的效果

新生英语每周抽测活动的开展,让新生从一开始就必须勤奋、拒绝懒惰,时刻紧张、拒绝散漫,必须扎实、拒绝浮躁,而且这种学习状态已蔚然成风。

1. 早晚自修有内容:抽测内容涵盖了英语的听力、词汇、朗读、作文和翻译五个方面,学生必须利用早晚自修进行准备,所以自修课变得更加充实。

2. 课堂学习有目标:抽测很好的解决了部分学生不知道如何学习、学什么的问题,将大的学业目标、课程目标转化成具体明确的小目标,更容易操作。

3. 良好习惯有养成:每周有规律的进行抽测,对于学生良好的朗读、背诵习惯的养成有很好的培养作用。

4. 英语学习有成果:2018级学生通过一年的不间断每周抽测,英语四级过级率比2017级提高近10个百分比,四级通过的学生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三、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1. 学生周日晚活动较多,不能按时参加。针对此情况,安排工作人员正常抽测完成后,有一组工作人员在9620延迟到21点结束,给因活动请假的学生补测的机会。

2. 少数同学对抽测重视不足,成绩较低。通过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对这部分同学进行思想教育和督促,另外,不及格者除接受惩罚措施外,下周继续接受检查,直至背出当周内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