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
规章制度

国际商务系文明寝室建设管理细则(讨论稿)

 

根据《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学生文明寝室建设的意见》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文明寝室建设考核办法》,结合国际商务系学生工作实际,特制订本管理细则。

第一章  管理机制

一、系部文明寝室建设工作由党总支副书记领导,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及校内专任教师参与。党总支副书记负责整体统筹、制度设计;学工办主任负责具体制度贯彻,协调各年级文明寝室建设工作,督促被院、系两级要求整改寝室再检查工作;各年级辅导员负责所在年级的文明寝室建设工作,协助学工办主任做好被要求整改寝室的具体整改工作;班主任负责所在班级的文明寝室建设工作,落实班级被要求整改寝室的整改工作。建立校内专任教师与学生寝室结对的联系制度,发动其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情,并在系部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中加0.5分(所联系寝室有获文明寝室的,班主任和联系教师各再加0.5分)。

二、系部卫生抽查由学工办主任负责,各年级辅导员携同各班主任开展,原则上每周抽查一次,每次一个年级。抽查时间和对象视各年级和寝室建设具体情况而定,但每个寝室每月原则上必须被抽查一次。年级辅导员负责汇总每次抽查情况。

三、系学生会是系部文明寝室建设的自治力量。系学生会应组织学生干部每周开展系部文明寝室普查,普查时间原则上为每周二下午或晚上,学工办主任负责汇总每次普查情况。学生会检查应对照《国际商务系学生寝室卫生标准》评分,并做到公平公正。

四、教师抽查和系部学生会普查结果每周通过OA和系公告栏在全系范围内公布。

 

第二章  对学生个人的考核

一、安全稳定考核

(一)认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增强安全意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消防演练、安全知识竞赛等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教育工作,在上述方面表现积极并取得优异成绩,如消防演练、安全知识竞赛一、二、三等奖在德育考核中相应计入2分、1.5分和1分。

(二)主动开展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如果在学校组织的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化解中发现问题,寝室成员有调查清查或举报直接当事人的义务;情节严重取消发展党员的资格。

对于发现的问题,视问题危害性轻重,给予直接当事人扣除德育分5分、4分和3分并通报批评、或组织违纪学生进入培训班学习教育。

对于发现的问题,寝室成员如无法找出直接当事人,视问题危害性轻重,则扣除寝室全体成员德育分3分、2分和1分。

(三)严禁使用电热炉(壶)、热得快、电饭锅等大功率电器,严禁私接乱接网线和插座。出现上述情况,除按照学院相关规定,对违规电器予以收缴集中管理并上交检讨书,并给予直接当事人扣除德育分5分、4分和3分的处罚。

二、寝室卫生考核

(一)学生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学生寝室卫生管理制度》、《国际商务系学生寝室卫生标准》(详见附件一、附件二)等卫生管理制度,并建立健全寝室内务卫生管理制度及卫生值周制度(值周表上墙),坚持打扫寝室内外卫生,做到每天一小扫,三天一大扫,一周一彻底打扫,努力达到如下要求: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无异味,卫生间便池无污垢,隔板干净,瓷砖面洁白,下水道畅通,墙面和天花板无灰尘蜘蛛网,墙裙无脚印;

2.寝室内地面、墙面、床面、桌面整洁;门、纱窗干净完整;阳台干净、无杂物;

学生处将协同组织学院相关部门、各系开展定期卫生检查、抽查等,并将检查、抽查结果予以通报。系部将根据学院检查情况,督促问题较轻的寝室限期整改,情节较重的给予德育测评扣除3分、2分和1分的处罚。如果在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等上级单位组织的检查或抽查中,出现严重影响学院形象和声誉的个人、寝室,将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学生个人本年度评奖评优的资格,取消寝室本年度评选“星级寝室”、“文明寝室”、“创文明寝室”的资格;如果某班级有二个寝室出现严重影响学院形象和声誉的寝室,则取消本班级评选学风示范班的资格。

(二)学院每周评出“卫生寝室”,连续四次(即一个月)获得“卫生寝室”获得“星级寝室”称号,获得两次(每学期)“星级寝室”称号将直接被评为“创文明寝室”,获得三次及以上(每学期)“星级寝室”称号将直接被评为“文明寝室”;对于连续三次被下发整改通知的寝室,则由各系学工办主任督促相关寝室递交检讨书,并对限期整改结果进行再检查。学院于每年五月、十一月左右举行“文明寝室”评选。系部对在学院“文明寝室”评选中获奖的寝室和学生给予不低于学院奖励额度11的文明寝室建设经费配套,以资鼓励。

(三)在文明寝室建设中,对于脏乱差的寝室和生活卫生习惯较差的学生个人,情节较轻的,由班主任、辅导员给予批评教育;对于情节严重的,如在文明寝室建设检查通报二次及以上且整改不力,给予以下相应处罚;

1.由楼委干部或寝室长或驻公寓辅导或总值班老师对学生个人或全体寝室成员谈话并要求其提交检讨;

2.是重点考察对象的,提交党支部讨论是否取消其推优入党资格;

3.是党员的,由党支部给予其在支部内批评教育;

4.是团学干部及班干部的,由系学工办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撤销其职务;

5.情节特别严重,影响学院形象声誉的,取消其学期评奖评优资格和资助资格;

6.通报批评的寝室数量累计超过班级寝室总数30%及以上的,除取消相关班级当年参评优秀班集体资格外,并相应减少该班级评奖评优、资助等名额。

三、文化氛围建设考核

(一)积极开展文明寝室建设,讲文明,懂礼貌,努力营造(寝室成员之间、寝室之间)积极向上、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团结互助,不赌博,不酗酒,不抽烟,不打架;

(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严格遵守《学生公寓网络管理暂行办法》,文明上网,不沉迷电脑游戏;寝室成员积极参加学院、系和班级组织的集体活动,无旷课、补考等现象发生;

(三)寝室文化积极向上,室内布置高雅、舒适、美观,寝室成员无不良兴趣和庸俗倾向,生活习惯健康科学,按时作息,劳逸结合;

(四)严格遵守学院寝室管理制度,不留宿非本寝室人员,不晚归、不夜不归宿。晚归一次德育扣0.5分,无故夜不归宿一次德育扣1分。

第三章  对各班级和辅导员的考核

一、安全稳定考核

(一)各班要组织学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消防演练、安全知识竞赛等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教育工作的义务;

(二)各班要定期开展安全稳定隐患自查化解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三)各班要建立一支寝室安全稳定信息员队伍,制定系级寝室安全稳定的预警和防范机制。

如果个别班级对上述工作组织、落实不力,系党总支将责令该班班主任或相关年级辅导员限期整改并组织再检查。如整改后仍然未有改观或仍然在院系二级寝室卫生检查中被责令整改的,将降低该班主任津贴等级并取消该教师在系部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的班主任加分资格。

二、寝室卫生考核

(一)各班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学生寝室卫生管理制度》、《学生寝室卫生标准》、《国际商务系学生寝室卫生标准》等卫生管理制度,并结合班级和学生实际,制定、完善和落实检查评比制度,将学生寝室卫生和行为表现纳入学生综合测评等评价工作,并与学生评奖评优挂钩。

(二)各班要高度重视学院、学生处或其它职能部门在寝室卫生方面的文件、通知及通报批评,并针对本班存在的问题开展工作。

三、文化氛围建设考核

各班要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区文化节、邻居节等文化建设活动;

结合本系国际商务文化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特点,开展特色(品牌)文化建设,对于有特色、有影响的文化建设,系部将根据建设成果予以资金上的支持和成果推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