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
学院动态

外语教学部举行“外语教师的课题申报与职称晋升”专题讲座

 

      为提升教师科研能力,营造良好科研氛围, 11月24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刘法公教授应邀到我系作“外语教师的课题申报与职称晋升”专题讲座。国商系党总支副书记洪伟应邀出席讲座,讲座由国际商务系外语教学部主任武晓燕主持,,外语教学部的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讲座中,刘法公教授首先阐述了外语教师申报课题的必要性。他指出,目前全国各高校都将课题规定为教师职称晋升的必备条件,却也是最难获得的;而课题获得难的根本原因是“僧多粥少”。接着,刘法公教授着重讲解了外语教师应如何申报课题。他主要从报前准备、研究范围、申报渠道、前期成果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介绍。他指出课题申报要提前准备,报前修改,不搞突击;多渠道申报,注意积累前期成果;主持与参与课题同步开展。随后,刘法公教授还强调科研课题要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具有普遍性的理论和具体问题,开展与教育、文化、哲学、翻译、经贸相结合的跨学科研究。

    讲座现场刘法公教授还强调了题目、研究内容的价值、研究的创新点和前期成果的重要性,通过具体实例向老师们讲解了课题取题的标准和方法,让在场教师对申报课题的准备有了新的认识。

随后,参会教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申报课题中遇到的问题向刘法公教授进行提问。最后,武晓燕代表外语教学部对刘法公教授的应邀讲座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