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
学院动态

国际商学院项目 1-3月度工作简报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一)校企合作开展“专业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

202235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邀请了外贸行业专家,教育专家在泰隆206智慧教室召开了“专业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会”。参加本次“专业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会”的外贸企业包括南京瀚海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同富云商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琴阁贸易有限公司、浙江五矿三和进出口公司、浙江新大集团、杭州领聚创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业内知名企业。本次专业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宾博士主持,国贸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外贸行业专家在会上通过头脑风暴就外贸行业从业人员的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和具备的职业能力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以书面形式列出了数字贸易背景下外贸行业从业人员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和技能点。通过1天时间专业细致地研讨,最终形成了数字贸易背景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初稿)”,专业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的制定意义重大,为今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过去10余年为外贸行业、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数千优秀的外贸一线专业人才,参与本次职业能力分析会有两名专家“杭州同富云商科技有限公司”的沈芳和毛龙莹是毕业于本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4届校友。两位校友因为母校的培养而成长成才,对于此次很回到母校出一份力,两位校友表示深感荣幸,对于母校取得的众多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表示只要母校有需要,她们随意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

1:专业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会



(二)第三届阿里巴巴数字贸易班学员面试选拔

202236日,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第三届数字贸易班面试选拔工作在光大教学楼顺利举行。共有92名国际商学院2020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数字贸易班的面试选拔,其中53名学生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6名学生来自国际商务专业、10名学生来自跨境电子商务专业、13名学生来自商务英语专业。

面试由国际商学院院长章安平主持,南京瀚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行业专家参加面试考核,对参与面试的学生进行了专业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等多方面的考核和判定,最终遴选出68名表现优异的2020级学生加入到第三届阿里巴巴数字贸易班。

2 第三届阿里巴巴数字贸易班面试选拔


行业专家讲座

39日、16日,由深圳市易仓科技有限公司实施顾问袁经理为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班学生进行“跨境电商供应链数字化运营系列讲座”之跨境电商供应链ERP管理流程专题讲座,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及实操能力。

3跨境电商供应链数字化运营系列讲座


(四)行业教师授课

《国际货运代理实务》课程

329日,浙江海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进口部主管徐雪鹏经理为国际商务专业212213学生讲授《国际货运代理实务》课程中关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操作实务部分内容,达到本课程的行业指引、行业引领课程的目的。

4行业兼职教师授课


《跨境电商仓储管理》课程

331日,杭州乐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黄贵君副总经理为国际商务专业201学生讲授《跨境电商仓储管理》课程中的海外仓、保税仓的部分内容,学生普遍反映对授课内容感兴趣,同时也加强了我专业与该公司校企合作的深度。

5行业兼职教师授课



校企单位走访


221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携浙金院供应链研究院成员及国际商务专业教师走访调研之江创投研究院。郑亚莉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研究院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能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在课题研究、人才交流、智库建设等方面加强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交流,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的工作新格局。

6郑亚莉等教师走访调研之江创投研究院



师资培训


(一)国贸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RCEP专题培训

2022330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专题培训在光大教学楼9305举行,浙江省贸促会陈诚部长做专题演讲,国际商学院院长章安平主持会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全体教师参与培训。培训内容包括RCEP整体情况和主要内容介绍、RCEP货物贸易市场准入及原产地规则解读、RCEP服务贸易、投资市场准入承诺和规则解读、我国有关行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建议等。

7《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专题培训


(二)杭州司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教师挂职锻炼

为了专业建设与目标行业和岗位的紧密接轨,也为了下学期将要开设的“跨境电商客服”课程做好准备,自2022225日至今,商务英语专业委派专业教师刘东光到杭州司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挂职锻炼。


8 刘东光到杭州司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挂职锻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