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
专业介绍
  • 01

    高水平专业群—国际贸易专业简介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8905695

    • 培养目标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将人才培养定位为适应外贸行业发展新趋势,服务外贸行业互联网+转型升级需要,面向中小外贸企业、跨境电商B2B企业,既能从事出口贸易又能从事进口贸易、既能从事市场采购贸易又能从事跨境电商,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性思维、职业化标准”的高素质外贸人才。其中外贸单证员、跟单员、业务员为主就业岗位,运营助理、运营主管、运营经理为拓展就业岗位。

    • 专业特色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是职业教育国际贸易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主持专业,是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连续两次入选浙江省优势专业,在国内高职同类院校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一)全国外贸行业标准的制订者

    1.开发的外贸业务员岗位标准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和外贸岗位培训明确了人才培养规格,填补了国内空白,被商务部应用于全国外贸业务员考证。

    2.开发的高职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学标准,经教育部认定,作为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编入《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财经大类文化教育大类》公开发布,作为专业范式指导全国同类专业建设。

    (二)全国高职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的领航者

    1.牵头职业教育国际贸易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项目,联合外贸龙头企业和国内国际贸易专业强校共建共享优质资源,引领高职国际贸易类专业资源建设和信息化教学改革方向。

    2.创新基于POCIB的“三融合”高职外贸人才培养模式,被评为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创新“双元双优”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模式,专业团队实力显著提升。

    3.面向全国举办多期国培班、省培班和跨境电商培训班,成为全国国际贸易专业教师培养高地。

    (三)全国外贸人才培养的佼佼者

    1.取得高考证通过率、高双证书率、高就业率的“三高”人才培养质量,连续3届毕业生的外贸考证通过率都在98%以上,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20个百分点;双证书率都在98%以上;就业率都在98%以上。连续3年,本专业学生对学校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都在90%以上,且逐年提升。

    2.取得骄人的外贸技能大赛成绩。本专业学生连续多年在全国外贸类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3年和2015年都以总分第一获得全国外贸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2016年以总分第一获得全国跨境电商技能大赛一等奖。

    • 核心课程

    跨境电商B2B基础、跨境电商B2B实务、外贸单证操作、出口业务操作、进口业务操作、国际结算操作、外贸跟单操作

    • 就业趋向

    中小外贸企业:外贸业务员、单证员、跟单员;跨境电商B2B企业:运营助理、运营主管、运营经理

     


    查看详细
  • 03

    省特色专业—国际商务专业简介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8905696

    • 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专业培养适应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国家自由贸易区发展战略和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改革发展需要,面向全国跨境电商企业、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和外贸企业的一线业务和管理岗位,具有诚信、敬业、责任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服务意识,拥有国际视野、人文素养、职业标准、实务技能的国际商务专业特质,掌握互联网+外贸+物流各项业务具体规则,对互联网思维、大数据应用有较好理解,对传统外贸和跨境电商的各种业态(B2B、B2C、C2C)的设计、运作、销售和客户服务等方面有较好掌握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 专业特色

    1.专业特色一:全国高职国际商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建设的领航者

    其特色体现的标志成果:

    (1)主持教育部电商行指委《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教学指导方案开发》(2016-2020年)。项目号RW-17-03-03,牵头全国37所学校建设;

    (2)主持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课程教学资源库,项目团队开发的立体化数字教学资源:课程标准、课件、视频、微课、动画、案例、习题等已经全部上线中国智慧职教网,引领全国跨境电商课程教学;完成立体化项目教材《跨境电商实务》,出版《跨境电商实务》项目化教材,发行量达1.8万册,惠及全国50多所学校;

    (3)主持国家教学资源库2个素材库和1门课程子项目:《外贸培训平台》、《外贸单证库》和《国际货运代理实务》核心课程资源子项目;

    (4)主持中国职教MOOC《跨境电商实务》,惠及学生2539人;

    (5)主持浙江省“十二五”国际商务系列重点建设教材7部;

    (6)牵头全国跨境电商专业系主任(院长)联席会、跨境电商教学工作委员会、跨境电商专员培训中心、跨境电商水平测试专家委员会等贸促会组织,推进专业改革创新;

    (7)专业负责人为行业名师。专业主任戴小红教授、博士,为省级教学名师,担任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理事长、全国报关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贸促会全国职业院校跨境电商专业系主任(院长)联席会主席、浙江省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等。具有丰富的省级以上专业建设、课程资源开发、技能竞赛和社会服务项目建设经验,资源整合能力强。

    2. 专业特色二:全国高职国际商务和跨境电商师资培训的摇篮

    其特色体现的标志成果:

    (1)主持教育部国际商务骨干教师国培项目(2013-2016)。举办国培班6期,为全国100多所高职院校培养486名国际商务专业的骨干教师,学员网络好评率达到90%以上;

    (2)主持教育部跨境电商师资联盟培训项目(2015-2016)。举办全国跨境电商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3期,为全国100多所高职和本科院校培养286名跨境电商骨干教师。

    3. 专业特色三:全国首个省高职高专大学生跨境电商技能竞赛的赛项设计者和承办者

    其特色体现的标志成果:

    (1)2015年率先向教育厅申报全国首个“浙江省高职高专大学生跨境电商技能竞赛”省赛项目,校企合作设计制定规则标准,以赛促进专业建设;

    (2)承办该省赛(2015-2017)。组织省内四十多所院校参加,通过培训、交流、竞赛,以赛引导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实战型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的改革创新。

    4. 专业特色四:“校行区企”协同育人模式成效显著

    其特色体现的标志成果:

    (1)“校行区企”协同创新合作育人形成模式 。构建“校(专业)-行(行业协会)-区(跨境电商园区)-企(会员企业群)”合作育人平台,形成“六协同”育人模式:共定培养方案、共组双师团队、共建课程资源、共施实践教学、共推创业就业、共担社会服务;

    (2)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基于“三维文化”育人的高职外贸人才培养模式》,获得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3)跨境电商成为创新创业实践的新蓝海。本专业通过引企入校、引项目入校、引软件入校,引创业导师入校、引资入校,设立“国际商务奖教助学金”、“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基金”等90.5万元,开设“海盟跨境电子商务创业班”,校企深度融合培养实战型国际商务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人才;

    (4)学生培养质量实战能力强、就业优。学生大学英语四级初次过级率80%以上,获得浙江省口语大赛特等奖;跨境电商、报关技能两类学科技能大赛获省赛团队一等奖4个,国赛团队二等奖2个;毕业生初始就业率98%以上,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满意度评价在90%以上,起始月收入高于传统外贸专业1000-2000元左右;

    (5)员工培训具有行业影响力。本专业与建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浙西园区跨境电商培训中心”及“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建德跨境电商学院”,为外贸转型企业培养跨境电商本土化人才;为浙江省国际货代物流协会员工培训基地,浙江省发改委跨境电商和跨境物流培训基地,先后培训员工400多人。

    • 核心课程

    跨境电商美工实务、基础英语、跨境电商B-C实务、跨境电商B-B实务、跨境电商实用英语、跨境电商营销实务、跨境电商物流与海外仓操作

    • 就业趋向

    1.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专员(运营、客服、物流和电商技术);

    2.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国际货代物流员(操作员、业务员、客服);

    3.外贸企业:外贸业务员(单证操作、业务)等。

     


    查看详细
  • 05

    外语教学部


    专业简介:外语教学部负责全院非英语专业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助教5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11人。

    外语教学部注重对学生语言实际应用的技能的培养,尤其是用英语来处理与未来职业相关业务的能力。积极开展“基于学的教”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依据学生生源及入学时的英语水平进行分层分类教学。在全日制教学之外,还开设了各类英语选修课程,如:“专升本英语”、“大学英语等级考试辅导”和“在校生复员军人辅导班”等,同时开展各类的英语大赛辅导培训,并取得良好的成绩。教学部拥有先进的教学硬件设施,所有大学英语的教学任务都在多媒体教室和英语语音室中完成。此外,教学部非常重视第二课堂建设,充分利用学校的外教资源,定期开展英语角活动,使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

    外语教学部是一个团结务实、严谨奋进的集体。近年来,积极强化内涵式发展,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09年,《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被评为院优秀教学团队,2010年,《大学英语》课程成功晋级省级精品课程。


    查看详细
  • 02

    省优势专业—商务英语专业简介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8905697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外经贸行业、金融机构和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等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以语言服务产业能力为专业核心能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互联网+”思维、创新创业意识、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扎实英语语言功底、良好商务素质、较强外经贸业务能力、较好跨文化沟通能力和语言服务能力,能从事外贸公司商务助理或外贸业务员、社会教育培训机构英语教师等工作的高素质、国际化、技能型商务英语人才。

    • 专业特色

    本专业集“专业优势”及“产业优势”为一体,拥有一套先进高效的“校企开放合作”育人模式,拥有一支由“专任教师+外籍教师+行业专家”构成的优秀专业教学团队,拥有一个“互补互利”的校内外实训基地,拥有一套成熟的专业课程体系,是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是培养优质高职英语人才的标杆专业。

    1. 专业办学模式先进——创立了一个高效的校企开放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除学校组建的各银行订单班和专业群组建的跨境电子商务创业班之外,本专业还先后组建启扬订单班、蒙氏幼教订单班等,与企业共同培养优质人才。

    2. 专业师资队伍水平高——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教学团队。拥有一支由校内专任教师、校外行业专家和外籍教师共同组成的,具有高职教育教学能力和较强国际服务能力、行业服务能力的高水平、高素质专业教学团队。

    ①教授2人,副教授10人,专业带头人2人,骨干教师7人,教坛新秀5人,教学名师4人;

    ②10人次在高校教师微课大赛中获奖,其中国家级教学竞赛中获奖5次。

    ③专业团队科研教研成果丰硕:论著8部,教育部高职高专“十二五”规划教材2本,省重点教材4本,发表论文68篇,完成横向课题10项,完成纵向课题44项。

    3. 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突出——构建了一套成熟的专业教学体系

    ①形成由“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精品课程、省优势特色课程、系本特色课程和专业特色课程”构成的课程体系;

    ② 建设以“毕业设计、专业实习、考证考级、技能竞赛、社会服务”为载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③实施“教、学、创、做”为一体的“小班化、探究式、线上线下实战型”教学模式,成功推行“中外教师合作型”和“课赛融合型”等个性化教学模式改革。

    4. 专业社会服务能力强——锻造了一支强劲的社会服务团队

    ①以“英语沙龙”、“金苑翻译社”和“学生大使团”等学生社团为依托,开展对外语言培训等社会服务项目,连续五年为国际展会提供语言翻译等志愿者服务,承办省级专业技能竞赛、大型学术会议等,为专业学生提供社会锻炼的平台。

    ②专业团队社会服务能力强。完成10期员工英语能力培训、10项横向课题的研究,参与6期全国高职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等,打响社会服务品牌,赢得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5. 人才培养质量优——实现了优质人才培养目标。

    ①平均就业率99%以上,用人单位平均满意度90%以上。

    ②专业学生连续5年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平均通过率95%以上,大学英语六级平均通过率50%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均90%以上,在省级及以上英语技能大赛获奖达23人次。

    • 核心课程

    基础英语、商务英语翻译、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跨文化交际、国际商务文化与礼仪、外贸单证操作、进口业务操作、国际贸易法律法规、跨境电子商务、外贸业务综合实训

    • 就业趋向

    1、外贸企业:外贸业务员(单证操作、业务)、商务助理、翻译等;

    2、教育机构:幼儿园教师、英语培训机构教师;

    3、跨境电商B2B企业:运营助理。

     


    查看详细
  • 04

       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简介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8905697

    • 培养目标

    本专业由我校与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大学(University of The Sunshine Coast)合作举办,培养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会展公司、展览场馆、会议型酒店、外贸企业、文化传播类企业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参展部门等基层岗位,具有诚信、合作、敬业、创新创业基本素养,掌握较全面的会展专业及创新创业等知识,具备展会策划、营销、服务、项目管理和创业等技能,能从事展会前期策划和营销,中期管理和服务,以及后期撤离和跟踪等工作,具有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熟练的英语应用能力,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 专业特色

    【先进的教育理念】

    专业人才培养既注重国际化;同时也注重人才培养的应用性,使学生获得判断性思维能力(Critical thinking):学会独立学习(Independent Learning)、独立思考(Independent Thinking)、独立解决问题(Independent Problem Solving)的能力。

    【先进的课程体系】

    项目有机融合了中外合作双方的两个课程体系,以“洋为中用,中西融合,技能为先,注重实践”为原则,形成中外优势互补的“英语+技能+实战”的课程体系。

    【先进的教学方式】

    项目实行小班化精英教学。变“知识传授”为“能力培养”:减少介绍式,增加互动式;减少讲解式,增加研讨式;减少总结式,增加考察式。

    【教学师资国际化】

    本项目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课程主要由外教及出国进修回校教师任教,进行双语或全英语授课。项目现有中方教师校内专任教师12名,中方行业兼职教师10名,外方教师11名。在校生为144人。

    【便捷的海外深造机会】

    本项目为高职学生进入国外高等学府继续深造提供了一个便捷、经济和有效的渠道,提高职业生涯发展起点。

    【浸入式英语能力培养】

    为实现专业国际会展人才培养的目标,本项目除了设置大量语言类课程之外,还通过中方课程的双语教学、外方引进课程教学进行浸入式英语能力培养,使学生熟练掌握英语语言能力(English Proficiency)。此外,专门开设雅思强化课程,帮助学生强化英语,提高雅思成绩。

    【实战型会展教学平台】

    会展行业特点和高职的属性决定了高职会展教育必须采取实战型教学,本项目教学过程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操能力,强调过程性考核和监督,形成实战性教学模式。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一个具有自身特色的实战型会展教学平台。

    一个协会——国际时尚会展协会。协会成立于2011年,协会2015年被评为学院十佳社团,协会每年都组织和开展一系列有一定影响的会展活动,是会展专业学生开展校内实践实训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一个公司——杭州先创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前身是杭州优胜会展工作室,位于学校创业园。公司是会展专业着力打造的第二个校内实践基地,公司完全按照公司化的模式运行和管理,承接的业务全部来自校园外面真实项目。

    一个项目——国际商务礼仪大赛。会展专业一个重要的实训实践活动就是策划和组织一年一度的国际商务礼仪大赛,国际商务礼仪大赛迄今成功举办了10届,已经成为了最受学生欢迎,普适面最广的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之一,是《国际商务文化与礼仪》和《会展项目管理》课程社团化的重要载体。

    一个赛事——会展管理技能大赛。参加一年一度的会展管理技能大赛的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着力于面向社会举办真实的会展项目,是会展专业核心课程《会展综合实训》的有效载体。活动把同学们2年半来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从市场调研、可行性分析、方案策划、宣传推广、招商招展、项目执行、项目总结等各个环节,从头到尾地进行了一次系统性地演练和实战。

    一个平台——“会展微讯”微信公众平台。会展专业于2014年9月建立了名为“会展微讯(微信公众号:HZWX2011)”的公众微信学习平台。平台的建立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兴趣和效果,微信学习平台为同学们共创、共建、共享和共有。截止2016年12月,会展微信学习平台共发布了900多条资讯,很好地满足了专业教和学的需要。

    • 核心课程

    【会展策划】:能分析规划,具有展会策划的能力;

    【国际市场营销】:能招商招展,具有展会营销的能力;

    【会展项目管理】:能执行项目,具有展会项目管理的能力;

    【国际会展服务】:能有效沟通,具有展会服务跟踪的能力;

    【会展英语】:能运用英语,具有国际展会英语沟通能力:

    【会展设计】:能欣赏鉴别,具有一定的展会设计和现场布置的能力。

    • 就业趋向

    面向会展公司、展览场馆、会议型酒店、外贸企业、文化传播类企业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参展部门等岗位

     


    查看详细
  • 06